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阴市图书馆使命及发展愿景

2016-07-01

    公共图书馆是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加强自身建设,探索综合文化服务方式是公共图书馆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为公众提供学习阅读、文化休闲,提供更多的文献资料和信息服务,以及开展公益性知识讲座和积极组织阅读活动等作用,保证图书馆持续健康发展,经过全馆人员共同参与制定了图书馆使命和发展愿景。

 一、图书馆使命

  1.文化中心

  公共图书馆是一个保存文化、传播文化的机构。任何图书馆都具有保存和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同时还具有展现现代文化的使命。公共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文化与文明的标志,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不仅是书香文化中心,还应该是社区的多样文化中心,甚至休闲文化中心。

  2.学习中心

当前,公共图书馆是不可替代的群众公共读书场所,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虽然由于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发展,阅读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图书馆作为学习中心的职能与使命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越来越强。图书馆不仅能够提供网络的知识共享虚拟空间,而且能够提供公共的知识学习现实空间,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3.知识中心

  根据形势发展,图书馆要变革馆藏服务,调整资源结构,开发、使用新技术。未来图书馆馆藏不能局限于传统意义的纸本馆藏,还要增加大量的数字资源馆藏,更加强化信息资源组织、发现、检索等后台功能。大力推动新媒体服务,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向公众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同时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动公共图书馆面向公众的数字化服务。资源数字化、服务网络化、管理知识化将是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主要特点。图书馆将通过购买、自建和合作共享方式,努力积累大量数字资源,向公众提供免费服务。

  4.全民阅读

  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主阵地,推进全民阅读也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使命。华阴市图书馆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大力提高宣传;要提供丰富资源,吸引读者阅读;创新服务模式,做好导读工作;积极开展评选好书,推荐好书工作。

二、图书馆愿景“

    将华阴市图书馆建设成综合化实用化的现代化图书馆,立足“知识信息的集散地”、“群众终身教育的学校”、“群众休闲高雅的文化休闲场所”的功能定位,顺应华阴依山傍水的旅游发展转型和人民素质提升的需要,在服务、馆舍、设施、网络、理念、产品、效能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在市县级图书馆中起到标杆作用,让华阴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在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