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4.23世界读书日】捐赠图书献爱心 回馈故里传书香----王宏印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渭南书苑”华阴文化公园城市书房举行

2022-04-23

 

华阴是一座重文重教、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为了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华阴,满足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文化风尚,为推动我市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创新发展,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共华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全市各行各业人士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422日上午10时拉开序幕。“王宏印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渭南书苑”华阴文化公园城市书房举行。


捐赠仪式上,王宏军先生向市图书馆捐赠哥哥王宏印先生生前的部分著作32本,有《哈姆雷特》(英译)、《诗人翻译家穆旦(查良铮)评传》、《托马斯•哈代诗歌精译》、《朱墨诗集》等。馆长李珊代表华阴市图书馆接收王宏印先生的捐赠,并向王宏军先生颁发收藏证书,同时代表市图书馆和全市广大读者,对王宏军先生及家人的无私捐赠和对社会公益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王宏印(1953-2019),笔名朱墨,陕西华阴小涨村人,我国著名中外文化典籍翻译研究专家、中国资深翻译家。生前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学位点博士生导师,兼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讲座教授;学术职务主要有中国文化典籍翻译研究会会长、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汉语诗坛》艺术顾问、《中华人文》(英文版) 编委等。曾任教育部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指导员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专家会员等学术职务。主编中国文化典籍翻译研究会会刊《典籍翻译研究》。

王宏印教授一生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编著及丛书83部,发表学术论文134篇,并有原创诗歌、散文、小说和剧作发表,其中发表原创诗歌集2部共642首诗歌,散文集1部,诗剧2部,小说1部。已出版学术成果共计2000多万字,未出版学术成果共计90多万字。

王宏印教授一生淡泊名利、德高望重;教泽广布、桃李天下。他为我国翻译学建设事业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及翻译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捐赠仪式后图书馆馆长李珊、副馆长高向荣与王宏军先生进行了座谈,李珊馆长表示图书馆会利用好、保管好这些图书,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华阴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捐赠者慷慨奉献出自己多年珍藏再次表示衷心地感谢!这些赠书不仅丰富了图书馆的地方文献藏书资源,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读者有机会了解和利用这些宝贵的文献资源。

通过图书捐赠活动的开展,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华阴本土文化,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图书捐赠活动中来,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打造书香华阴,建设与华相宜、人文福地。